你好,欢迎来到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 免费注册

中文简体ENGLISH

→ 河运国脉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历史上的黄河

2019-03-25 13:44

巨龙造物    

    在遥远的地质年代,华北平原只是一个巨大的海湾。海浪千年万年地拍打着太行山东麓的海滨,不知从哪一天开始,一条大河挟沙东下,沿着东亚大陆边缘上下纵横,左右游荡,永无休止地填海造陆。世界上最大的黄土高原,为这条河流提供着源源不断地泥沙。伴随水沙运动的伟大历程,海岸线一米一米向前推进,由东经114度直到今天的119度。
    到了西汉,这条位居百水之首的大河,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黄河。从河到黄河,中华文明从此有了一个主色调。是的,那个蓝色的巨大海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25万平方公里的扇形平原。正是在这样一个不稳定的冲积扇上,中华文明获得了一个超稳定的生长结构。从黄河中游出土的仰韶文化,到安阳殷墟发现的甲骨文,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就升起在河流的地平线上。黄河带来的肥沃土壤,冰期之后的温润气候,吸引各个部族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耕耘定居,繁衍生息。于是有了瓜田桑园,村舍集镇,宫殿园林;有了城市和交通;有了宿命般的决口与堵口;有了唐尧虞舜,四大发明,唐诗宋词;也有了逐鹿中原,问鼎江山的政治和战争。古人说:河出昆仑,经中国,注渤海。作为东亚农业区的中心,中国、中原、中土正是古代黄河中下游的代名词,中华文明就这样沿着黄河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