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 免费注册

中文简体ENGLISH

→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成立主要业务是保护母亲河

2012-08-23 00:00

我国第一个旨在保护河流的国家基金会——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于2009年10月20日在郑州宣告成立。水利部部长陈雷、河南省省长郭庚茂、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共同为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成立揭幕。
    为了促进水利公益事业发展,维持母亲河的健康生命,唤起炎黄子孙更多关爱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组织国际社会及社会各界参与母亲河保护的行动,黄河水利委员会发起设立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2009年9月,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这也是中国水利行业首个全国性公募基金会。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被尊崇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黄河又是一条河情特殊、极其复杂难治的河流。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水土流失严重,“地上悬河”突出。历史上洪水决口泛滥频繁,灾害深重。新中国成立后,黄河治理开发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60年来岁岁安澜,扭转了历史上频繁决口的险恶局面。
    黄河以占全国比例2%的水量灌溉着流域内占全国比例15%的土地,供养着流域内占全国比例12%的人口,支撑了全国11.5%的GDP。同时,承担了向流域外青岛、天津、河北等地调水的任务。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工业、农业、城市、生态用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有限的水资源和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另外,个别地区仍然存在牺牲环境换富裕的现象,植被被人为破坏,污染继续加剧,人为地减少可用水资源总量。母亲河的健康面临严重危机,母亲河的生命受到重大挑战。
     成立后的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主要从事以下活动:资助保护黄河研究的相关项目;组织和资助母亲河保护的宣传、行动等活动;奖励为保护河流健康生命做出显著贡献者;资助黄河国际论坛等国际研讨会,开展科学技术及应用等相关学术讨论,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资助和开展人才培养及相关的项目;资助和开展符合本基金会宗旨的其他项目及活动。
    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接受海内外关心黄河的组织、机构、个人的捐赠,接受黄河流域地区受益于母亲河的各界的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