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 免费注册

中文简体ENGLISH

→ 河运国脉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黄河宣言

2018-01-02 00:00

黄河宣言
——维持河流健康生命


    水是万种生物之本源。河流是母亲,是哺育人类文明和繁茂生灵万物的天然母体。
    当今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而河流与水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挑战。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行动起来,以理智、果敢和坚韧的信心,来维持母亲河的健康生命……
    公元2005年10月17日至21日,来自64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以及20多个国际组织的两千多名代表从世界各地汇聚黄河之滨,在郑州参加以“维持河流健康生命”为主题的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共同探讨维持河流健康生命、河流伦理及如何面对河流所出现的忧患与危机。中外专家经广泛、认真的讨论达成共识,发表《黄河宣言》如下:
    河流是地球上最为古老、最为生动、最富有创造力的生命纽带。她越高原、辟峡谷、造平川,自远古一路走来,不仅形成流域两岸丰富多姿的地形地貌和生物种群,而且哺育、滋养、繁衍了我们人类以及人类伟大的文明。
    河流是有生命的。在这个川流不息、循环往复的生命系统中,通过蒸发、降水、输送、下渗、径流等环节,水能进行多次交换、转移和更新,构建或孕育出更多的形态、更多的物种,形成瑰丽壮观、无与伦比的地球景观。因为有了河流的生命及其丰富多彩,才有了人类生命的衍生和繁茂。 

    人与河流唇齿相依,休戚与共。

    然而,由于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巨大影响,在当今,全世界范围内许多河流都正面临空前的危机:河源衰退,尾闾消失,河槽淤塞,河床萎缩,河道断流,水体污染等等,由此致使依赖河流动力的周边生态系统产生紊乱乃至崩溃!全球各民族的文明延续亦遭受沉重的质疑和巨大的挑战!

    面对上述严峻的现实,人们不禁忧心忡忡,难道当今人类不仅在享用祖先的遗产,而且还要透支后代的财富吗?

    维持河流健康生命,是人类在自然界中的警醒和回归,更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基于这种认识——    

    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倡导和谐社会的理念,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进程,维护河流应有的尊严与权利,保持河流自身的完整性、多样性和清洁性,使其在地球上健康流淌。
    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研究河流健康生命的理论,探讨人水和谐关系,建立人与自然的伦理观念,通过立法和广泛宣传,使人们像珍惜自身生命一样珍惜河流生命,自觉保护河流健康。
    我们有责任与义务:作为河流的代言人,正视以往对河流的伤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系统编制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规划,压缩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的发展指标,强力推动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建立节水型社会的步伐。
    我们有责任与义务:为河流提供充足条件,提高河流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能力,达到与自然协调一致的目的。
    我们有责任与义务:树立新型治河观念,强化对河流本体的维护和引导,在探索与实践中,以科技为先导,逐步恢复河流的健康面貌,使人、河流、生态达到协调一致的理想境界。
    我们有责任与义务:更加珍视河流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光大河流对人类文明的创造力,重塑流域内居民的相互认同,强化公众参与,推动社会文明的永续发展。

    尊重河流。善待河流。保护河流。

    愿与有志于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世界各国政府、组织、企业、社会各阶层积极行动起来,有力出力,有智献智,共同推动我们的事业。
    愿河流之水生生不息,万古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