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 免费注册

中文简体ENGLISH

→ 新闻资讯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为大河奔腾注入更多公益力量 ——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2023年工作纪实

2024-02-03 00:00

     先后揭牌成立山东、河南、西安3个代表处,构筑起加快蓬勃发展新格局; 


  正式启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专项基金,搭建起讲好黄河故事公益平台; 


  设立黄河奖学金,引导广大优秀学子关心黄河、热爱黄河、研究黄河; 


  …… 


  这是来自水利行业首个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2023年的“成绩单”,精彩纷呈,收获满满。 


image.png


  公益项目 百花齐放 


  “我将不遗余力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共同为黄河的保护贡献力量。”“法护黄河青春行”活动现场,广大青年志愿者代表郑重承诺。 


  2023年4月1日,在《黄河保护法》施行首日,“法护黄河青春行”系列活动在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正式启动,拉开了全国范围内黄河保护行动的序幕。在寒假来临之际,“法护黄河青春行”沿黄九省(区)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启动,青少年们深刻认识到黄河保护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知识带回家乡,进一步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青春动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黄河保护中来。 


image.png


  据了解,基金会还联合中水传媒文化公司与黄委政法局分别开展“少年黄河说——黄河保护普法行”活动和“贯彻实施黄河保护法 携手共护母亲河”书画展。通过向公众普及法律知识,营造知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促使更多公众参与到关爱母亲河、保护母亲河的行动中来。 


  2023年11月26日,基金会资助拍摄的《习近平的黄河情怀》上线播出,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记录了河之绿、河之宁、河之变、河之兴的风貌变化,讲述黄河两岸人民命运变迁的故事,截至目前,全网浏览量近200万次。这部纪录片不仅在我国引起了广泛关注,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生态保护和河流治理方面的决心与成果,充分体现了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坚定决心和伟大实践,为全球河流治理提供了中国经验,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image.png


  青年有为,逐浪前行。为了激发广大学子对黄河的关注与研究热情,培养他们成为黄河保护与治理的生力军,2023年基金会设立“黄河奖学金”,并开展首届“黄河奖学金”评选,来自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75名优秀学子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黄河学霸”。这些未来的治黄英才,将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用坚实的步伐谱写治黄事业的热血篇章。“此外,我们还资助开展学术交流、科研项目,如黄河流域节水指数、万家寨水库库容恢复与泥沙资源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等课题研究工作;联合山东、河南河务局和腾讯基金会开展公益植树活动;资助开展多项黄河文化保护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水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基金会副秘书长和溟波如数家珍。 


  党建业务 同频共振 


  “根”深则枝繁叶茂,“魂”固则基业长青。2023年,基金会在民政部、水利部、黄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精心策划活动,精准资助项目。 


  这一年,基金会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方法路径。“今年我们共安排支部集中学习15次,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之外,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慈善事业、发挥慈善作用的重要论述精神。”基金会秘书长田依林说,“以实现贯通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基金会工作的动力。” 


  “七一”建党节前夕,基金会组织支部党员干部赴郑州二七纪念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全体讲党课。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主动加强思想教育,牢牢把握基金会政治属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益事业发展道路。”


 image.png


  基金会理事长王健说:“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黄河保护治理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一直在努力,积极发挥公益组织独特优势,大力开展黄河保护治理公益资助活动,充分彰显黄河保护公益力量的使命担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年来,基金会先后拜访中国南水北调集团、黄河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万家寨水利枢纽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等重大水利水电企业,并与黄河水利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山西、陕西、青海、山东省水利厅进行座谈交流,寻求合作,搭建起多主体、多层次、多领域募捐渠道,将涓滴之力汇聚成保护黄河的磅礴伟力。 


  内控优先 制度先行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11月24日,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现场,“现在举手表决。同意这个制度的请举手,……不同意的请举手。……好,大家一致同意,通过这个议案。”基金会理事长王健正在主持审议《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项目管理办法》的修订意见。这一年,基金会坚持靠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依据工作实际,重新制定修订基金会财务管理、对外投资管理、项目管理、实物资产管理、会议管理、车辆使用管理等20余项制度办法,初步形成了科学合理、规范透明的制度体系。 


  “今年基金会共组织召开了2次理事会会议,完成换届理事监事备案、章程修订、换届审计、法人更换等工作,再次获得非营利性组织免税资格和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基金会副秘书长于保亮向记者介绍。 


  朝花夕拾,春去冬来,一年时光收获不只是一本本编制的文本,还有种种机制的落地见效。 


image.png


  广开门路,方得百计。这一年,基金会深化内控机制,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优化并行,不断完善自身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依托山东河务局、河南河务局、上中游管理局设立了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山东代表处、河南代表处和西安代表处,分别负责山东省境内、河南省境内和黄河上中游地区的相关业务工作,即拓展了基金会的工作渠道,同时促进了与沿黄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沟通和联系。 


  这一年,基金会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和管理模式,10月31日,基金会下设专项基金——“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专项基金”正式启动,畅通了黄河文化公益项目投资渠道,吸引了社会资金支持,加深了对黄河文化的认识,促进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共同助力讲好黄河故事。 


  这一年,基金会的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优化理事会和监事会人员构成,充实人员队伍,改善办公场所。加强基金会品牌效应建设工作,优化基金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运营,启用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定期向社会各界发布工作进展,提高基金会透明度和公信力。先后在《中国水利报》《黄河 黄土 黄种人》杂志发布公益广告,广泛激发社会各界对基金会的关注,共同营造关爱母亲河、守护母亲河的社会气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未来,还有更多的公益护河项目在路上。 


  未来,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伸出援手。 


  基金会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原则,精心策划各项活动,不断创新和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同时,基金会也将积极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精准资助项目,确保每一分资金都能发挥最大的价值,为建设幸福河贡献更多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一幅美丽的幸福河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本文图片由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提供)